学生活动
传承·新启航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师范学院推出“传承·新启航”活动,梳理苏州大学师范教育历史脉络和人物事迹,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121年来,苏州大学从晚清时期的民族危亡中应时而生,历经各个历史时期,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坚持为国育才。师范教育的文脉坚守,默默耕耘,在波澜壮阔的121年办学史诗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次推出的《苏州大学师范教育人物小传》,根据苏州大学博物馆、《苏州大学校史(1900-2019)》相关材料整理编辑。他们曾就读或工作于苏州大学及其各前身学校,坚守初心与使命,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在改革旧的教育制度、充实师资力量、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长期办学过程中,苏州大学师范教育为社会输送了数万名师范类专业人才,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活动的开展得到了苏州大学博物馆朱兰老师的鼎力支持,特别感谢陈少英老师悉心细致的指导!

 

东吴大学(1900-1952)

      1900年东吴大学创办,是我国最早以现代大学学科体系举办的大学。东吴大学办学半个世纪以来,培养了许多著名学者和社会知名人士,形成了完整的教育体系,其中包括各类附属学校,如苏州的第一中学、上海的第二中学、湖州的第三中学、无锡的第四中学等,此外还有20所附属小学和东吴大学学生办的惠寒小学,师范教育在这一时期获得初步发展。

潘慎明、高阳、刘湛恩、谈家桢、张梦白五位均毕业于东吴大学,他们为苏州大学师范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

  


  



苏南文化教育学院(1950-1952)

(一)

1950年,无锡国学专修学校(中国文学院)、江苏省立教育学院、国立社会教育学院合并组建为公立文化教育学院,次年更名为苏南文化教育学院。学院承担了改造旧教育建设新教育的使命,设有工农中学教育研究班、师范教育研究班,为新中国培养急需人才,师范教育在这一时期获得稳步发展。

无锡国学专修学校(中国文学院)从1920年创建到合并历经30年。学校开办期间,不仅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国学 大 师,还出版了诸多学术刊物和国学专著。在社会动荡、新思潮涌进的年代,留下了独属于自己的璀璨篇章。学校成立“民众教育馆”1所,“平民教育班”3所,从事义务教育和文化普及工作。学院培养的学子在研究整理我国古代文化及普及教育方面,做出了显著的成绩。

古楳曾任苏南文化教育学院院长,唐文治、金松岑、梁漱溟、冯振、钱仲联、吴天石六位曾在无锡国学专修学校学习或工作,他们为苏州大学师范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




 

苏南文化教育学院(1950-1952)

(二)

1928年,江苏省立教育学院由我国著名教育家俞庆棠创办。在其2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历经磨难,大胆创新,成为民国时期一所颇具特色的高等学府。学院以培养全省民众教育与农事教育高级服务人才为办学宗旨,对当时民众教育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是民众教育史上的一颗明珠。1944年2月,省立吴江乡村师范学校并入省立教育学院,改组为附属吴江乡村师范。学校以训练师资、改造教育为宗旨,设立高中师范科,修业年限为三年。

雷沛鸿、俞庆棠、童润之、陈汀声、季沄五位曾在江苏省立教育学院学习或工作,他们为苏州大学师范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



 

苏南文化教育学院(1950-1952)

(三)

1941年,国立社会教育学院成立。它是当时全国唯一的培养社会教育专门人才和进行相关学术研究的高等学府,虽存在时间仅短短十年,却是我国教育史上的创举。1942年秋,学院于青木关设立附属中学。1943年设立附属师范。为使师范生有实习之所,1945年又将青木小学改为附属小学。

吕凤子、李济深、许崇清、董渭川、陈馨德五位曾工作或就读于国立社会教育学院,他们为苏州大学师范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





江苏师范学院(1952-1982)

(一)

      1952年10月,东吴大学文理学院、苏南文化教育学院和江南大学数理系合并,建立苏南师范学院,同年更名为江苏师范学院。江苏师范学院是江苏省重点师范学院、江苏省培养中等教育师资的重要基地,30年间为国家培养了15450名师范本专科生及55名硕士研究生,师范教育在这一时期获得显著发展。

朱正元、程有庆、柴德赓、许国樑、陈志安位曾江苏师范学院工作,他们为苏州大学师范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




江苏师范学院(1952-1982)

江苏师范学院以培养人民教师为目标,培养师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在提高师生政治思想觉悟、改革旧的教育制度、充实师资力量、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瞩目的成绩1981年江苏师范学院成为国内首批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校

周孝谦、杨巩、吴建国、沈树民位曾江苏师范学院学习或工作,他们为苏州大学师范教育做出了突出贡献!



结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新时代的教师,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汲取榜样的力量,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向着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看齐,继承苏州大学悠久的师范教育传统,发扬先辈积极进取、迎难而上、自我奉献的伟大教育精神,为发展苏州大学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师范教育事业不断奋斗着力培养面向新时代的未来教师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