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日上午,苏州大学召开2022年师范专业教育实习研讨会。苏州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处长陈鸿、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建林、研究生院、教务处、师范学院相关领导、11个师范专业相关学院的领导、老师以及实习学校的相关领导、老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师范学院副院长张佳伟主持。

姚建林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苏州市教育局以及各实习学校的领导表示诚挚地欢迎和感谢,简要介绍了我校师范专业发展情况。他强调,苏州大学具有深厚的师范教育传统,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办师范教育的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持续推进师范教育改革。我校始终将教育实习作为提升教师教育质量的有效抓手,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2022年首次实现本科师范生与教育硕士统筹安排。他表示,苏州大学未来将与苏州市教育局、实习学校进一步深化合作,形成教育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培养造就出更多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的大国良师。



 陈鸿处长充分肯定了我校对苏州基础教育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她强调,苏州教育始终高度重视教师发展支持体系的建设,不断加强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与经费投入保障力度。她希望,苏州大学由职前教师培养者拓展转变为职后教师的培训者与合作者,实习学校由传统用人者转变为教师教育参与者与培养者,让师范教育更适合基础教育发展需求。她表示,苏州市教育局也将从人才选用者转变为人才培养的协调者与促进者,继续支持苏州大学师范教育改革探索,提升苏州师范人才培养质量,为苏州基础教育发展储备更多优质师资力量。



教务处处长方亮介绍了我校本科师范专业的发展情况,研究生院院长张进平介绍了我校教育硕士的培养情况,招生就业处处长靳葛介绍了我校师范生的招生和就业情况。


  


 会上,江苏省苏州中学党委书记周祖华、江苏省震泽中学副校长朱海峰与我校社会学院老师崔恒秀、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周丽萍、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宗豪围绕教育实习经验、提升教育实习质量、师范生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地交流与研讨。


 


  


教育实习工作一直是我校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的重点,未来我校将立足改革需求,聚焦实践能力培养,深化师德教育内涵,强化协同育人机制,不断探索高质量教师培养新模式,为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苏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