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苏州大学办师范教育的历史悠久。早在1952年,由东吴大学文理学院、苏南文化教育学院和江南大学数理系调整合并,建立苏南师范学院,同年更名为江苏师范学院,原址为苏州天赐庄东吴大学文理学院。江苏师范学院是江苏重点师范学院、江苏省培养中等教育师资的重要基地。1981年,江苏师范学院成为国内首批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校。1982年,江苏师范学院改建为苏州大学。在1952-1982年这30年时间里,江苏师范学院为国家培养了15450名师范本专科生及55名硕士研究生,为江苏省中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进一步发展师范教育,培育优秀师范人才,2019916日,苏州市教育局与苏州大学经友好协商达成协议共建苏州大学师范学院,共同开启苏州大学师范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2020313日苏州大学印发《苏州大学师范教育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实施方案》(苏大教〔202013号),标志着苏州大学在师范教育人才培养方面步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学校现有师范类专业12个,专业涉及中小学课程相关学科,人文学科专业包括:汉语言文学(师范)、思想政治教育、历史学(师范)、英语(师范)、美术学(师范)、体育教育、教育学(师范)、教育技术学(师范)(隔年招生)、音乐学(师范)等9个专业;理工学科专业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化学(师范)、物理学(师范)等3个专业。目前学校共有教师教育实践实习基地百余家,参与苏州工业园区优秀实习生等培养项目,师范教育培养体系日臻成熟。苏州大学师范学院受到田家炳基金会支持,以全校所有师范专业为基础,在不改变现行专业学院办师范专业教育模式的前提下,负责统筹协调全校师范专业教育,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在师范办学特色、师范专业能力培养及师范人才培育上的引领作用,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努力培养新时代精于“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着力造就一批师德高尚、专业扎实、创新教学、能力卓越的现代化教师。

师范学院面向全校师范专业本科生、全日制教育硕士以及有志于从事教师教育职业的非师范专业本科生等,探索本科生和研究生教育的融合,提高师范生培养层次和质量,并着力提高师范技能实训,建有880㎡的“苏州大学师范类专业教师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分布于天赐庄校区和独墅湖校区,满足多种实训需求,建立健全贯穿培养全程的实践教学体系,创新“互联网+教育”培养新模式与此同时,师范学院积极拓展对外合作交流,深化校地合作,目前已在省内建立了十余家教育研究基地、区域教育研究基地,积极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优势,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在职前培养、职后培训、课程改革、教学研究等多方面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发展,构建了教师教育发展区域新生态。未来,师范学院将进一步推动跨境交流合作,扩大苏州大学师范教育的国际影响力。